NEWS最新消息

NEWS最新消息

2017/03/25 恙蟲病《疾病資訊》

恙蟲病


恙蟲病是由立克次體所引起的疾病,臺灣全年皆有病例發生,流行季節主要為夏季。
恙蟲病在世界地理上的分布呈現三角形的區域,從日本北部至澳大利亞北部以及巴基斯坦等地所構成,稱為「tsutsugamushi triangle」,甚至喜馬拉雅山脈也有恙蟲病的報告。 
 
南投縣南投縣台中市台中市台北市台北市台南市台南市台東縣台東縣嘉義市嘉義市嘉義縣嘉義縣基隆市基隆市宜蘭縣宜蘭縣屏東縣屏東縣彰化縣彰化縣新北市新北市新竹市新竹市新竹縣新竹縣桃園市桃園市澎湖縣澎湖縣花蓮縣花蓮縣苗栗縣苗栗縣連江縣連江縣金門縣金門縣雲林縣雲林縣高雄市高雄市0 - 01 - 56 - 5051 - 500> 501
全國恙蟲病本土病例及境外移入病例地理分佈(2017年01週-2017年12週)
 




















 

致病原

恙蟲病的致病原為立克次體 Orientia tsutsugamushi (Rickettsia tsutsugamushi) 。

流行病學

恙蟲病於世界的地理分布範圍相當廣泛,並呈現三角形的區域:從日本北部至澳大利亞北部以及巴基斯坦等地所構成,臺灣亦包含在此範圍之內。

人類常在由立克次體、蟲媒以及適當的囓齒類動物共同存在的流行小島 (typhus island) 環境下感染恙蟲病,感染機會與職業以及於恙蟲病流行地區的活動史相關。

臺灣各縣市均有恙蟲病病例報告,病例主要分布在澎湖縣、金門縣、臺東縣、花蓮縣、高雄市及南投縣。

傳染窩

人類是經由帶有病原體的恙蟎幼蟲叮咬而感染恙蟲病,恙蟎的動物宿主以鼠類為主。

感染立克次體的恙蟎,會經由遺傳而代傳立克次體,並於其四個發育期中,即卵、幼蟲、若蟲、成蟲各階段均保有立克次體,成為永久性感染。

傳染方式

恙蟲病不會直接由人傳染給人,是被具傳染性的恙蟎幼蟲叮咬時,立克次體經由恙蟎唾液並透過叮咬部位的傷口進入人體而感染。

預防方法

一、個人保護措施:宜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手套及長靴等保護性衣物,以避免被具傳染性的恙蟎附著叮咬。
二、在恙蟲病高風險地區活動時,可穿著浸潤有殺恙蟎藥劑(permethrin或benzyl benzoate)的衣物,皮膚裸露部位塗抹衛生福利部核可之蚊蟲忌避劑 / 防蚊藥劑(含化學成份diethyltoluamide, DEET),並於活動結束後儘快沐浴及換洗全部衣物。
三、消滅恙蟎:在特殊地區如營地周圍的地面、植物、礦坑建築物和地方性疾病的流行區使用有效的環境衛生用藥(百滅寧、第滅寧、賽滅寧、撲滅松等)。
四、剷除雜草以消除恙蟎孳生地,尤其在住宅附近、道路兩旁以及田埂等草叢區域。
五、封住居家周圍鼠洞及空隙以防止老鼠進入屋內,進行滅鼠工作避免鼠類孳生,以降低感染恙蟲病的機會。

臨床症狀

猝發且持續性高燒、頭痛、背痛、惡寒、盜汗、淋巴結腫大、恙蟎叮咬處出現無痛性的焦痂(eschar)、一週後皮膚出現紅色斑狀丘疹,有時會併發肺炎或肝功能異常。在沒有經過適當治療的病患中,死亡率可高達60%。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彰化消毒 /員林消毒 /中部消毒首選推薦

-森崗病媒防治有限公司-

 

防治對象住宅.餐廳.店面.公司.一般工廠.食品廠.社區大樓.飯店.汽車旅館.婚宴會館.宿舍.學校.幼兒園.各家機關.養護中心/長照/日照機構.工地.健身房.廟宇古蹟維護

服務地區台中、彰化、員林、南投、嘉義、台南、高雄《全台灣皆有服務唷

我們擁有環保局合格病媒防治執照 ※ 環藥病媒字第 07-037 號